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4/29 領悟

        今早,我一到辦公室,一如往常的打開電腦,繼續完成我的"約旦技職訓練"市場調查。上個禮拜我就從網路發現,除了某些大型電訊業者,例如"Zain"以及高級度假休閒飯店 "InterContinental"與約旦政府機關簽訂合作協議,協助當地年輕人相關的技職訓練。我也發現韓國國際合作機構(KOICA)也與約旦政府有類似協議。我的上司Nadia小姐,還很歡心的跟我說"妳應該找機會與這個機構聯絡,我們(UNDP)也很好奇KOICA的運作模式"。
        下午,來了兩位某顧問公司的人,他們受UNDP之託,編輯某個活動之課程手冊。後來我才知道,我們部門即將在暑假為特定區域的年輕人舉辦一個短期課程(Youth Employment Generation Program),讓學員能加強更多職業技能,以符合市場的需求並應對未來的市場趨勢。而這整個計畫主要是由日本政府贊助,聯合國發展計劃組織主辦。
        這讓我想到-約旦人一直都非常喜歡日、韓兩國國民,除了日韓兩國政府積極推廣其語言與文化,將其電影、電視劇以及許多流行文化帶進中東國家外,更以人道支援的方式協助約旦政府或境內之國際機構處理社會問題。中國,近幾年來,也不落人後,積極鼓勵兩國學生做學術交流,更在大學舉辦學術競賽,同時做文化宣傳與外交。
        然而,台灣在約旦即使有商務辦事處,為非邦交國的身分下,要打響台灣這個名號並非只靠美食以及傳統技藝表演可以達成的,畢竟,食物會被消化,表演會被遺忘。這就是為什麼,我在這裡這麼多年了,阿拉伯人還是以為我要不是中國人、韓國人不然就是日本人。更讓我感到可惜的是,台灣有慈濟在約旦做人道協助,也有許多台灣電子產品外銷約旦,像:HTC, Asus, Acer,但我們無論是打造國家形象,抑或將自己的產品與國家聯結,都無法與以上提及之亞洲國家相比,尤其是韓國。我無意間發現韓國使館竟在臉書上做阿文使館專頁,裡面還分享許多官方活動或民間交流活動的照片,並附上阿文解說。雖然,裡面的阿文不見得句句正確,但是看得出來經營者的用心,而且這個行銷手法也成功的為韓國塑造出正面形象。
        我很愛台灣,所以我希望我的外國朋友、同學、同事甚至路上巧遇的路人,都能更認識台灣。但我覺得-如果政府有意改善台灣外交困境,並想妥善利用我們的軟實力(Soft Power)的話,應該善用網際網路,開發新的行銷手段,而非只專注於那些傳統、舊式的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