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UNDP intern in Jordan-我的聯合國發展計劃組織實習經驗分享 1

        我一直夢想進入聯合國部門工作,所以,從某一天起,我就開始留意聯合國網站上的徵才訊息。只是,在填寫冗長的申請資料時,我發現,身為一個台灣籍又沒有任何聯合國實習經驗的我,進入聯合國機構,恐比登天還難!
        因此我開始留意聯合國紐約總部的各種與所學(政治、民主和語言)相關之實習,也嘗試應徵了不少種總部的實習機會,很可惜,都沒有下文。後來,我猜想可能有幾種原因,讓我申請聯合國總部實習難上加難。
1. 申請者眾多,總部競爭非常激烈。
2. 我們-非美國就學之學生(我在填寫網路應徵資料時發現),缺乏許多足以證明我們能力的資料,例如,語言檢定(專指英語外的檢定)以及作品(我們的作品,大都以中文呈現,美國人看不懂)。
        在我近乎放棄之際,我因緣際會認識了一位朋友的朋友,她告訴我她申請到聯合國發展計畫組織在約旦分部的實習,即將來約旦,希望我幫她安排當地住宿。因為這位義大利女生,我才發現自己可以退而求其次,申請聯合國專門機構的實習。在幾個月與UNDP人力部門書信往返後,他們終於接受我的實習申請,就在今年四月底,我開始在"Poverty Eradication & MDGs" 部門實習。
        第一週,我除了認識工作環境以及夥伴外,也開始和其他人一樣參與員工講習(教導如何發揮Twitter的功能)、一起開會、一起享受組織裡的福利-我一來就碰到每月最後一週星期四的happy Hour。從下午兩點到三點,組織裡會提供烤肉、沙拉和甜點在戶外野餐,讓員工聯絡情誼。雖然我才來三天,但藉由這次野餐,我認識教科文組織的兩名義工-葉門女生Ranna和土耳其男生Tariq,還有其它教育水平非常高的約旦人及外國人。
        更讓我感到興奮的是,我的上司Ms. Nadia交付給我的幾項任務: 整理約旦境內敘利亞難民數據資料,翻譯一份英文的問卷(英翻阿),做一份簡易的約旦職業訓練狀況報告以及分析新上任政府的政策白皮書,這些都與我關心的議題有直接與間接的關聯。我非常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機會,畢竟很少台灣人真正去實踐聯合國實習的夢想,也很少台灣人曾經在聯合國實習,而我想將接下來的實習經驗紀錄下來與大家分享!







2 則留言:

  1. 您好
    對於申請聯合國工作非常有興趣
    請問您本來就住在約旦嗎?
    聽說實習期間,是不支薪的
    這勢必也是一筆開銷
    請問您也是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Ivy妳好,
      我原來就住在約旦-我原來是約旦大學碩士生。當初就是計畫在學期間,可以申請當地聯合國機構的實習機會。也就是因為我熟悉當地生活,本身也已經適應當地國情,所以選擇約旦。不然,我還真想去紐約、日內瓦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