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2012抓住夏天的尾巴-阿語學習之語言中心篇

         不只我這麼認為,許多來過約旦大學語言中心的朋友皆有同感,即是大學裡的阿拉伯語語言中心,教學品質下滑,老師素質參差不一,即使有分級教學(7-8級數,甚至更高),沒有一定的教材配合適任的老師;在加上語言中心裡的怪現象:美國學生壟斷中心裡有教學經驗的老師並獨立開班授課,我與我的搭檔決定趁此次旅遊,考察一下埃及學習阿拉伯語的環境。
        第一站,我們來到了開羅大學附設的語言學習語文化中心(見簡介一),它位於離大學正門步行約十五分鐘的地方,在新沙烏地使館對面和吉薩(Giza)警察局附近。阿語學習的重要資訊如下:
1.分級制,共九級
2.每階段課程共八十小時,一人2000埃鎊(約一萬台幣),但是前提是三人以上才得以開課。如果湊不足三人,抑可一對一或一對二,只是一人或雙人需承擔6000埃鎊的費用。
3.中心負責人說,中心目前沒有常規課程,也就是說,任何時間來且湊足人數,即可開班授課。
簡介英文版
簡介一阿文版

至於亞歷山卓大學裡的語言中心,它隸屬於文學院下的"阿語教學中心"。藉此機會,我們認識了中心主任-親切的拉娜(Lana)女士,她非常親切回答我們對中心教學方面的疑問,且適時提供非常有用的協助(我真的愛死她了!!)以下為學習阿文的重要資訊:
1.分級制,但只有四級
2.一天上課四小時,一個禮拜上課四天
3.常規課程,分春季班、秋季班和暑期密集班
4.春季班理論上為期四個月(一月底至五月底),收費1700美金
5.秋季班為期三個月多(九月中旬至聖誕節前夕),收費為1700美金
6.暑期密集班,依每年齋戒月而調整開課日期,但為期六周,收費為1500美金
7.期末,依個人需求,中心可提供"國際認可"的阿語檢定考試
"OPI"  http://www.actfl.org/i4a/pages/index.cfm?pageid=3642

中心主任名片(右上),中心聯絡方式
課程

        開羅大學附設的語言中心感覺受到日前埃及革命的影響,外國學生尚未回流,在招不到學生的情況下,只能超小班教學了;至於亞歷山卓大學的語言中心,雖然中心佔地規模不大,但是看的出來,中心體制方面還是硬體方面的相對完備。我們親眼看到一群西方外國學生在主任辦公室,而主任也證實不少美國學校的學生也陸續回流,來此學習阿拉伯語。
        至於兩個城市的差別,個人認為,亞歷山卓成小而美,且學校離港灣和圖書館皆步行幾分鐘即可到達。開羅,對於阿語或中東文化初級者來說,她太複雜太髒亂,對過慣台灣舒適生活的某些朋友來說,恐怕不是一兩天或一個月可以調式的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