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UNDP intern in Jordan-我的聯合國發展署實習經驗分享 4

     
        聯合國發展屬實習即將結束,我有一個深切的感受-要謝的人太多,就謝天吧!老天給我這個磨練的機會,使我不僅能接觸、認識所有指導、帶領我的約旦籍主管和所有工作同仁外,我陸陸續續認識的幾位實習生和自願工作者-各國的菁英份子,以及幾位特殊領域專家和專案經理...等各路好漢。從他們身上,我看到的不僅僅只是"說了一口流利的英文",而是擁有專業背景輔以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再加上清晰的思路和執行能力。
        這陣子,我與Host Community計畫小組前往約旦北部的依爾彼得省(Irbid)和馬福拉克省(Mafraq)與政府官員、地方首長和一些民間團體開會。會中,政府除了表達對敘利亞難民問題所帶來之社會問題的關心外,還端出牛肉"Host Community"計畫,希望透過與地方合作,設法找出解決之道。席間,許多地方代表紛紛提出,因難民而造成的社會問題,諸如:糧食問題、教育、醫療資源缺乏和社區融合...等狀況。
      不過,這禮拜,我被要求陪同一位法籍糧食安全專家至各相關行政部會拜會。因此,我在Host Community團隊的工作便被轉移至另一位實習生身上。在幾天馬不停蹄的拜會下,我更認識了糧食安全對國家安全之重要性,尤其像約旦如此倚賴外援生存、卻又不停接收鄰近各國難民的國家。另一方面,我也發現自己語言上的不足-雖然我阿拉伯語能說、能寫、能讀,卻無法做英翻阿、阿翻英的口譯。這幾天,我曾經碰到官員不說英文,法籍專家不說阿文的窘境。而我,一個中文母語人士,又非糧食安全領域的人,怎麼翻出有水準的語言?!雖然,我當下倍感挫折,卻無法否認自己的不足。儘管如此,我嘗試了,也在幾天拜會下,對MDGs (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以及MAF (MDGs Acceleration Framework)專案更了解。
        今天,當我拖著疲憊的身體、些微受創的心靈回到辦公室時,我看到另外兩位貼心實習生特別從今早我錯過之餐會拿來的糕點,我只想飛奔到她們身邊與他們分享我每天的奇幻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