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阿拉伯人喝茶的哲學-香草

        阿拉伯人將紅茶當開水喝,而且紅茶裡不只要加或多或少的白糖外,香草是不可或缺的紅茶伴侶。當地人喜用香草,就像我們中國人愛用中藥一樣,除了增添味覺的享受外,透過天然食材強健體魄,也是他們愛用香草的主要原因。

薄荷葉 (Mint),阿文 "نعنع"
        薄荷葉在乾燥的地區特別容易生長,不只市場上賣的便宜(一大把約十塊台幣),約旦家家戶戶只要有庭院,都免不了要種幾株薄荷,這樣只要一喝紅茶,便有唾手可得的薄荷葉調味了! 另一種中東風行的夏季飲品-檸檬薄荷果汁 (ليمون مع نعنع),也是取材自大量的新鮮薄荷葉與適量檸檬汁、水與糖,再一起以果汁機攪碎後,便是一杯清涼可口的夏日飲品了!另外,薄荷葉也被廣為運用在各式阿拉伯冷盤沙拉中!


百里香(Thyme), 阿文"زعتر"
        雖然沒有像薄荷葉般的人氣,但還是有人喜歡將他與熱紅茶搭配飲用,我房東就是一例。因為據房東夫婦的說法"他們從小就被灌輸-百里香有益於記憶力,多吃會聰明"的觀念。可能因為這樣,約旦到處皆可買到以百里香為食材做成的麵包或其他餅類。許多當地的家庭主婦,多會自己種植百里香,新鮮的拿來做餅,乾燥的便以白芝麻和Sumac (سماق)混合成名為"زعتر بلدي"(local thyme)的粉狀。當地有一個非常流行的早餐吃法,便是拿"زعتر بلدي"(local thyme) 與橄欖油和阿拉伯大餅混著吃。口水流出來了嗎?
新鮮百里香
百里香烤餅
傳統阿式早餐-當地百里香粉、橄欖油和大餅 
鼠尾草 (Salvia),阿文"مرمية"
        很早我便知曉阿拉伯人喝茶除了泡薄荷葉與百里香外,也有人偏好"快樂鼠尾草"。鼠尾草種類繁多,且多數含毒,因此這種不含毒的鼠尾草便有"快樂鼠尾草"的別名。
        但直到我認識現在的房東夫婦,因為他們熱愛植物,庭院裡種滿花花草草、果樹和香草。一天,我去他們家喝茶,房東先生酷愛百里香,而我這外國人就"老樣子"的欽點薄荷葉紅茶,這時房東太太便好意推薦我快樂鼠尾草,還低聲和我說"鼠尾草有舒緩疼痛功能,對經期時的女孩子非常好"。
        我查閱了一下有關快樂鼠尾草的中文網站,發現鼠尾草不只有舒緩疼痛、鎮靜安撫的功能,竟然還有"強化視力"的功用。那我幹麻一直從台灣帶枸杞來啊?  
快樂鼠尾草
        當然,約旦人常用的香草不僅只這些,他們還會用荷蘭香芹(بقدونس) 作各式沙拉。路邊長得比野草還多的迷迭香,也被拿來烹調肉類食品。也就是這些香草、香料和道地烹調的手法,讓中東料理更添一種異國風味,讓人無法忘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